《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只有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味精,这些是可[以不在包装上标示保质期的。其他任何食物都必须要有保质期,蜂蜜也不例外。

食品的保质期代表的是,如果在这个日期之前吃,食品的品质、味道、营养保留等是最好的。所以,即便食品过了保质期,也不一定就不能吃了。只要没有腐败变质、没有异味,有些还是可以吃的,特别是水分含量比较少的食物以及含糖含盐较高的食物。但是,一些保质期很短的食物,如果杀菌不彻底,微生物容易繁殖,哪怕只是过期了一两天,安全起见也最好别吃。

这些食品没有保质期

蜂蜜:蜂蜜确实很耐储存,蜂蜜中75.6%的成分都是糖,包括葡萄糖和果糖等,只有22%的水分以及其他少量营养成分。在密封条件下,蜂蜜的水分活度很低,微生物生长会受到抑制,所以保质期很长。需要注意的是,保存蜂蜜只需要密封放在阴凉干燥处就行,不要放在冰箱。否则会凝固并出现白色结品,吃的时候很费劲。虽然纯正的蜂蜜很耐储存,但蜂蜜的包装上必须得有保质期。

盐:很多人买盐的时候会发现:盐的包装上竟然只有生产日期,而没有保是质期!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盐是可以不标注保质期的。不过,也有部分盐会标注保质期,这部分盐中普遍含有额外添加的成分,比如沙棘盐、粉盐等。

白糖: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白糖是可以不标注保质期的。因为白糖的化学性质稳定,水分少、糖分高,不利于微生物繁殖,很耐储存。不过需要密封放在阴凉干燥处,否则容易受潮,会增加被微生物污染的风险。即使白糖没有保质期也不建议一次买的太多,虽然不容易变质,但长期储存可能会氧化变黄。

食醋: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食醋也是可以不标注保质期的。醋的PH值比较低,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耐储存。但醋很容易挥发,储存太久食用价值可能会下降,口感也会变差,开封后一定要密封保存。

酒:《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对于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也是可以不标注保质期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人说“陈年老酒、香气浓郁”。说的是新酒入口辛辣,刺激性强,而陈酒口感绵甜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