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姐讲故事
大家好

我是汉服小姐姐-立春

今天讲的故事
和嘉定文物胜迹有关哦~

向上滑动阅览

在汇龙潭公园百鸟朝阳台的西侧,矗立着一座庄严肃穆的纪念碑,这就是令嘉定儿女肃然起敬的“明忠节侯黄二先生纪念碑”。侯、黄二先生,就是明末带领嘉定民众奋起守城,反抗清军的嘉定先贤侯峒曾和黄淳耀。

前几期我们介绍了黄淳耀,今天我们就着重了解一下侯峒曾。侯峒曾,字豫瞻,一字广成,明天启五年(1625)进士,授南京兵部武选主事,历任职方郎中,南京文选主事等。为官期间,上书朝廷为增加嘉定科举名额和永折漕粮,均获采纳,对家乡的帮助非常大。

清顺治二年(1645),清军兵临嘉定,施行 “剃发令”。嘉定素称“礼义名邦”,尊师重教,在“剃发令”的高压政策下,嘉定各镇纷纷举义反清。侯峒曾、黄淳耀则在民众推举下,临危受命,率领嘉定人民守城抗清。虽誓死抵抗,终因孤立无援,寡不敌众,城池失守。侯峒曾速至家中拜辞先祠后,投自家后花园叶池殉难,时年55岁。城破后,清军在嘉定多次实施大规模屠杀,两万多抗清义士、无辜百姓捐躯殉节,史称“嘉定三屠”,这是清军继屠城“扬州十日”后,又一次惨烈暴行。清乾隆四十一年追谥侯峒曾为忠节。

“明忠节侯黄二先生纪念碑”是在民国二十四年(1935)五月,由嘉定全县教育人员暨学生集资建立,碑通高6.7米,为砖混结构。坐东朝西,有面向侯、黄两先生殉节处之意。方锥体,寓意正气冲天。底座平台周置铁柱锁链,用以围护。碑上正书“明忠节侯黄二先生纪念碑”十一个大字。阴刻《侯、黄两先生碑记》,记述了侯黄的抗清义举。

1962年嘉定县人民委员会又在侯峒曾父子殉节处(今城中路,清河路东北侧)立“叶池”石碑。同时于黄淳耀兄弟殉节处西林庵旧址(今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内),立“陶庵留碧”纪念碑一座。1964年,明忠节侯黄二先生纪念碑、叶池碑、陶庵留碧碑,同时被公布为嘉定县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又重新公布为嘉定区文物保护单位。抗清志士侯峒曾、黄淳耀等先贤先烈,将永远活在嘉定人民心中!

接下来
都会有小姐姐为你讲故事
关于嘉定的名胜古迹
……
下周又是哪位小姐姐?
会带来什么样的故事?
请继续锁定每周三晚六点
《小姐姐讲故事》栏目哦~

主讲:王萍视频:嘉定博物馆摄制

编辑:周易

嘉定博物馆

期待您的到来

长按下方二维码并识别,更多精彩等着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来源于科普中国、科普类微信公众号及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促进科学普及,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 或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或其他权利的内容,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 系,我们会及时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