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

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评选活动

浦东区赛顺利举行

第十三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评选活动浦东区赛,历时3个月,经校级征集、区级申报、线上评审等环节 ,已于近日完成了各类奖项评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本届活动自4月20日起开始申报,截至5月10日结束。共收到来自全区741项创意作品,其中方案设计演示类436项、模型创意演示类247项、虚拟动画演示类58项,申报数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等10多位教授专家担任评委。

    评选活动旨在通过科技创意作品的设计,引导青少年关注、改善和解决校园、社区和社会等生活现实问题,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自己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途径进行创意设计。活动突出创意,注重科技创意设计过程的合理性。活动于3月份开始启动,通过开展校级征集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宣传发动,各学校收集和汇总学生提交的科技创意设计作品后,选出较优秀的三类形式作品提交区级申报。

部分参赛学生作品

智能地球仪

小区围栏式双面快递柜

基于麦克风阵列与图像识别技术的炸街定位取证系统

一种自动清洁键盘鼠标的电脑桌

基于盲道语义分割的导盲系统

一种定量探究安培力实验装置的设计与制作

左右滑动查看

    选手们利用创意设计文稿、实物模型照片、动画或PPT演示等多种形式表达自己的创意构想、设计过程和应用场景。专家老师们围绕跨越性、新颖性、可观性的原则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线上评审。最终评出了一等奖50项,二等奖117项,三等奖167项。后续,各类别评审的较优秀作品,还将被推送市级“赛复创智杯”评选活动。

专家线上评审

左右滑动查看

    本次评选活动为浦东学子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科学梦想的平台,激发了科技探究学习的热情。愿“快乐创意”的理念根植在每一个热爱科技创新的青少年心中!

供稿|张文琪

编辑|张文琪

审核|王建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来源于科普中国、科普类微信公众号及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促进科学普及,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 或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或其他权利的内容,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 系,我们会及时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