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关注我们

文│王允庭

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上一场规模最大的全民参战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也是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溶血奋战,前赴后继,付出巨大牺牲并赢得完全胜利的一场战争。
作者发现在抗战期间,无论是敌后的根据地银行还是国民政府的中央银行都曾发行过与抗战内容相关的纸币,而民间些爱国组织与爱国人士,则在流通的纸币上加盖“抵制日货、一致抗日”等标语,这对鼓舞与激励人们反对日寇侵略无疑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与教育作用。

根据地银行发行的抗日纸币

抗日战争时期,在战火纷飞条件异常艰苦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为支持革命战争,发展根据地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先后建立了近四十个银行,通过对敌经济和货币斗争,打击伪币,保护了根据地财富和建设,也保证了革命军队的供给需求。这些根据地银行发行的纸币虽因条件苦,设备简陋而印制较为粗糙,但极具特色,如由淮南行政主任公署筹建,1941年春季成立的淮南银行,该行所发货币是淮南抗日根据地的本位货币,在其1943年发行的一元、五元、十元面值“淮南币”上,设计人员在正面创作了多幅与日寇作战图,有近战拼杀图、伏击日寇图、万人大会图等,以唤起民众同仇敌打击日寇之决心。又如由淮北抗日根据地筹设,成立于1942年5月的淮北地方银号,在其所发行的纸币背面图案两边,印有“抗币”两字或正面加盖“当抗币X元”印章,以表示该银号是为抗战而建,为驱逐日寇而发行纸钞。盐阜银行与成立于1945年4月1日的浙东银行,所发行的纸币上也印有“抗币”或“抗票”文字。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为庆贺这一天的到来,由皖中行政主任公署设立,1941年成立的大江银行,于1945年发行了一枚正面主图为名军人手持“抗日胜利”大旗欢庆胜利的壹元纸币。

淮北地方银号纸币

中央银行发行的抗日纸币

在抗日战争最为激烈的1941年至1945年间,搬迁至重庆的中央银行曾印制发行了一组主图为“复兴关”的纸币,该组纸币分别由中央信托局印制处、福建百城印务局和中央印刷厂印制,其中中央信托局印制处印制的最多,承担了从1941至1944年六种面值十二种版别的印制任务。

复兴关原名浮图关,又叫佛图关,位于重庆老城西,地势险竣,两侧环水,三面悬崖,自古有“四塞之险,甲於天下”之说,为兵家必争的千古要塞。1940年12月国民政府在此举办党政训练班,有学员提议正值抗战之际,为驱逐日寇复兴中华,应将“浮图关”改为“复兴关”,此提议于1941年3月获准通过的消息引起了纸币设计者的重视,遂将“复兴关”设计在中央银行纸币上。

民国早期浮图关实景照片

“复兴关”图案均印制在纸币正面,前景是一座石砌四柱三门牌坊,正中主门的上额有两行各四字的微雕标语:“还我河山”、“抗战建国”,而右门与左门的上额分别是“自力”“更生”各二字。“复兴关”三字在牌坊后城门的上方,传说为蒋介石亲题。这数十字都为行书体,微雕虽小如芝麻,但字体洒脱,风格雄劲,可见其雕工技术工艺之高超。“复兴关”纸钞按图案位置分有左、中、右三种;按主景图案区分,有孙中山像与“复兴关”和无孙像与“复兴关”两种。作者在查找资料时发现,民国早期的佛图关照片,原牌坊上并无“还我河山“抗战建国”及“自力“更生”标语,应是设计雕刻师有意而为之,此神来之笔大长我民众之气,壮我中华之胆。

中央银行“复兴关”纸币

及局部放大的“复兴关”,

抗战标语清晰可见

加盖抗日标语的纸币

除上述两种外,笔者还见到一些将抗日标语雕刻成章加盖在各种纸币上的。如:无年份中央银行中华书局版角券,在该券中部加盖有一长方形蓝色印章“肅清漢奸,抗日救國”。1930年的中央银行关金券五十元,在该票两侧分别用红印加盖显目的“抗日救國”标语。民国十三年中国实业银行五元,红色“神马驮书”正面图案上加盖“請勿購買日貨,日寇戳我中華”蓝色印章。又如民国二十五年中央银行德纳罗版十元,在该券正面右側加盖“收失國土,誓殺倭寇”黑色有框印戳。民国二十六年中央银行德纳罗版十元,加盖“抗日救國,肅清漢奸”无框蓝戳等。

中央银行加盖“肅清漢奸,抗日救國”印戳纸币

笔者所见最早加盖反日标语的是两枚清代纸币,一枚是中国通商银行光绪三十年版(1904年)上海通用银元五元,在该枚纸币的右侧财神像上,加盖有椭圆形双圈蓝色印戳,内圈是“國恥”两字,外圈分别是“毋忘”、“提倡國貨”和“永遠勿用日货”。另一枚是上海四明银行宣统元年版(1909年)壹元,正面中央加盖一方红色方形印章,内容为“五月九日永遠不忘,勿用日货堅持到袛,中國存亡即在于此”。

上海四明银行加盖“勿用日货”标语的纸币及淮南银行壹元纸币

此两方抵制日货标语印戳,源自八国联军侵华签订所谓的《辛丑条约》之后,各国加快了瓜分中国领土的步伐。尤其是日本,光绪三十一年强迫清政府签订《中日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扩大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的利益,实际上将东三省南部纳入其独占的势力范围。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借口对德宣战,出兵占领了德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山东半岛。次年5月9日,日本与卖国贼袁世凯签订了“二十一条”承认日本享有原德国在山东的全部特权。卖国条约激怒了全国的百姓,人们纷纷上街游行示威,一场提倡国货、抵制日货,反对卖国条约、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拉开了序幕。该日后被全国教育联合会定为国耻日,又称“五九国耻”。

抚币思今,不由得想起上世纪发生在中国大地上与日寇浴血奋战的场面,想起为中国解放而英勇牺牲的先烈。当时出于愤慨的义举如今成为最生动的历史教科书,这些见证昔日斗争的纸币也成为最具说服力的历史文物,也使这些流通货币又多了一层教育的功能。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进入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来源于科普中国、科普类微信公众号及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促进科学普及,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 或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或其他权利的内容,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 系,我们会及时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