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熊猫的发现是熊猫“史记”中的一个大事件。它不仅论证了熊猫的祖宗在中国,而且把熊猫的演化史推前了550万年。我们还要告诉大家,始熊猫的出生地在云南禄丰,研究者也因此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禄丰始熊猫(Ailurarctos lufengensis)。读者也许会问,茫茫云贵高原,是怎样发现始熊猫的呢? 20世纪60年代,正值修筑成昆铁路,在云南省禄丰县石灰坝村庙山坡含煤地层中挖出了许多脊椎动物化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后,于1978年派人前往调查。在煤矿工人的协助下,考察人员不仅发现了脊椎动物化石,还从煤层里采集到了古猿化石。由于这个发现意义重大,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自1978年以来,对该化石地点开展了系统有序的发掘,获得了大批脊椎动物化石,其中就包含了始熊猫(始熊猫化石后来在云南省元谋县也有发现,而且是件上颌骨)。 通俗地说,每个物种在其演化历程中,都有其相应的系统位置,也就是依照生物分类规则,它们分属于哪个门、科、属、种或另立门户。禄丰始熊猫自然是依照这个分类规则来给予定位的。 定位者是我国著名的古生物学家邱占祥和祁国琴,他们在《云南禄丰晚中新世的大熊猫祖先化石》一文中的论述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1)禄丰标本的前臼齿至臼齿的长度约为今生大熊猫的2/3,表明个体较小。(2)禄丰标本的前臼齿形态与熊猫的相似,而臼齿形态则与祖熊(Ursavus)更接近。(3)禄丰标本的上第4前臼齿唇侧和舌侧各有3个齿尖,靠唇侧者已失去了“裂叶”的功能,增厚为醒目的齿尖,中间一个大而高。(4)臼齿长度稍大于宽度,牙面上有强烈发育的釉质褶皱,今生大熊猫的臼齿是宽大于长,牙面上的釉质褶皱已演变成大小不等的凸起或棱脊。 邱占祥、祁国琴认为,依据上述的形态特征,此种动物在系统关系上介于祖熊与熊猫之间,但更接近于熊猫,于是将其建立一个新属、新种,称为禄丰始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