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 记忆工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3月2日,集团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三峡上海院开设“百年党史 记忆工程”专栏,在这里,你将看到上海院67年来为祖国建设一往无前的奋斗结晶,看到广大上海院人不畏艰难、拼搏进取、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焕发新机。

第五站,让我们来到

上海四大水源地
两江并举 多源互补

  曾有一副流传多年的“回文”对联——“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但很多人不知道,上海的自来水并不是来自海上。更想不到,河湖水系发达的上海,却是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

  为解决上海市民的饮水问题,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水利部、长江委、太湖局以及上海市水务局等相关委办局的领导下,三峡上海院人以高度的使命感、科学先进的理念以及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从上世纪80年代起,积极开展长江口、黄浦江等综合治理规划研究,为长江口和黄浦江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指导性依据,并先后主持完成了上海陈行水库、青草沙水库、崇明东风西沙水库、金泽水库等四大水源地工程的规划选址、科研、勘测设计以及监检测、监理、总承包等工作。

为上海北部地区的宝山、嘉定区域服务的陈行水库;

为中心城区、浦东地区服务的青草沙水库;

为崇明岛区域服务的东风西沙水库;

为青浦、闵行、松江、金山、奉贤

上海西南五区服务的金泽水库。

  上海城市供水已形成“两江(长江、黄浦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战略布局。

长江陈行水库引水工程
上海城市供水第一座长江水源水库

  1992年6月,上海院参与建成上海城市供水第一个长江水源地——陈行水库,结束了上海以黄浦江作为唯一水源的历史。

  陈行水库位于宝山区罗泾镇长江岸段,于1990年11月兴建,1992年6月投产,水库呈矩形,面积135万平方米,是上海市开发利用长江口饮用水水源地的重要里程碑,是上海“两江并举,多源互补”原水格局开辟的首个长江水源地水库,兼具避咸蓄淡、避污蓄清双重功能,承担向上海北部地区部分水厂供应原水任务

  工程共分三期建设,1992年6月28日一期工程建成,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我院首次将水力充填技术应用于河口水库筑坝,大大节省了工程投资。二期工程1994年5月开工,1996年6月5日建成,供应能力达130万立方米/日。三期工程实施了第二取水泵站、输水管线复线。2008年陈行水库大堤加固改造后库容增加至950万m³,供水能力可达206万立方米/日,改善了宝山、嘉定等北部地区的原水质量。

因为水库环境良好,这里经常被候鸟们当做栖息地。(左右滑动)

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
世界最大的潮汐河口蓄淡避咸水库

  2009年1月2日夜里,青草沙水库800米超大龙口一次性成功合龙,刷新了国内围垦史上的合龙纪录,时任上海市长的韩正发来贺信。2011年6月8日,正式宣告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建成通水。

  作为上海市供水的百年战略,历经十五年前期研究,经科学决策,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被列为上海市“十一五”规划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三峡上海院从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青草沙水源地前期规划、科研等,立项后承担了牵头设计、勘测、监检测和监理等工作,前后约二十年,经历了研究的寂寞、规划的磨难、设计的艰辛和施工的汗水。

  在青草沙水库,一滴长江水至少要过四关。第一关是上游取水泵闸设置的围油栏、拦污栅,水里体积较大的垃圾、异物以及油污将被拦下;第二关是宽阔的通道,长江水涌入水库后,水面逐渐变宽至1公里,最宽处达3公里,水流速度自然变慢,部分泥沙随之沉降;第三关是有益的水生动植物,如水中游弋的鲢鱼、草鱼等,它们采食或吸附水中的富营养物质,可以有效降低蓝、绿藻爆发的风险;第四关是输水闸井外的拦藻网、清污机,将进一步吸附拦截水中杂质。

青草沙东龙口截流(左右滑动)

  如今,站在青草沙水库堤岸上,左侧是清澈的青草沙水库之水,右侧是浑黄的长江之水,一堤之隔,呈现出两种不同风景。

  长江之水在流入东海前被挽留,经过取水闸缓缓入库。青草沙面积几乎是新加坡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大于十个杭州西湖,总库容5.27亿立方米,设计供水规模719万立方米/天,在长江口咸潮入侵期间,可保证连续68天不取水情况下正常供应原水,也足以抵御发生在长江口的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受益人员1300万。青草沙水源地工程及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水利水电优秀勘测设计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建设鲁班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崇明岛东风西沙水库及取输水泵闸工程
彻底改写崇明“守着长江口、喝不到长江水”的历史局面

  崇明岛东风西沙水库及取输水泵闸工程是上海市“十二五”规划水务重点工程,主要为崇明岛提供优质的长江原水,彻底解决崇明岛居民长期以来守着长江水却无优质饮用水水源的历史难题,同时也解决崇明区集约化供水的难题。以往,崇明岛域各水厂分散于内河取水,无集中水源地,每年长江枯水期咸潮入侵,严重影响供水质量。

  东风西沙水库选址于长江口南支白茆沙水道北侧,利用东风西沙夹泓,结合北侧崇明大堤、南侧东风西沙圈围大堤的加固改造,并新建东、西大堤围合而成,水库整体呈东西向狭长型,面积约3.74平方公里,总库容976万立方米,设计供水规模40万立方米/天。

  三峡上海院作为东风西沙水库及取输水泵闸工程总承包牵头单位,2011年11月开工建设,历经两年多的时间,2014年6月10日完成工程管理移交,水库正式通水投运,彻底改写了约70万崇明人“守着长江口、喝不到长江水”的历史局面。

  水库总体布置顺应河势变化、服从水质优先原则,水库取水采用泵闸联动方式,取水泵站江心取水,水闸采用明渠引水方式,可以根据实时水质监测资料采取相应的方式取水,最大限度保证取水水质。非咸潮期主要采取上、下游水闸联动的运行方式节能运行,并加快库内水体的置换周期。

  工程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崇明大堤及东风西沙岛围堤沿线及岛内绿化,在不影响近期库容及蓄水位的情况下保留现有库内滩地,充分体现出人与环境相和谐的内涵,符合国际生态岛的理念。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

  2016年12月29日上午,经过近10年的论证、1年前期、2年建设,金泽水库原水工程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金泽水库投用,保障了上海青浦、 松江、 金山、奉贤和闵行(部分)西南五区的供水,也宣告上海原水全部实现由水库集中取水,河道分散取水时代一去不复返。

  随着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的投运,上海陆域只有青浦、松江、金山、闵行和奉贤等西南五区还剩6个分散的取水口从黄浦江上游取水,一旦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难以进行及时有效应对。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原水工程的建设,不仅能有效改善西南五区居民的饮用水水质,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而且为实现全市供水公共服务均衡化,落实《上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全面实现上海市“两江并举、集中取水、水库供水、一网调度”的水源地战略格局奠定重要基础,为上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金泽水库建成后,上海市原水全部由水库集中取水,结束了河道分散取水的方式,水源地之间的联动互补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原水供应正式进入集中式管理的新阶段,饮用水供应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金泽水库位于太浦河北岸金泽镇,利用原有李家荡、乌家荡湖区扩挖围湖形成,总库容910万立方米,其中应急备用库容525万,设计供水规模351万立方米/天,受益人口约670万。上海院作为牵头设计单位,充分利用有限的占地及库容设置,打造小型生态水库。结合水生态系统构建和水质改善及维持的需要进行工程总平面布置;创新提出利用接触氧化原理的微污染水强化预处理技术;充分考虑资源节约与节能要求,通过库区水动力条件优化、水生态系统构建、水质提升措施等,形成物种丰富、结构完整、功能稳定的水库生态系统,实现水质维持与改善。

  2016年12月29日,随着上海市陈寅副市长一声宣布“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通水切换成功!”,上海城市供水 “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水源地格局基本形成,原水供应由原来的70%是黄浦江水,30%是长江水,演变为70%是长江水,30%是黄浦江水源,上海的中心城区全部饮用长江水。安全可靠的水源及原水系统构成了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命脉,为上海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提供更加安全的水源保障。

  在城市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背后,于生活的边边角角,数千万上海居民平静安稳的生活、饮水无忧的日常,都可窥见三峡上海院改革创新的身影。我们在上海创造的无数创新,还不止于此,下期再见。

来源:三峡上海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来源于科普中国、科普类微信公众号及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促进科学普及,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 或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或其他权利的内容,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 系,我们会及时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