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上海:iyeqush

阅读时间:4分钟

全文字数:1061

阅读时间:4分钟

谣言起:

前几日,小野在网上查看蚊子的相关论文,有一篇报道吸引了我的注意,报道称:“看,这只蚊子超级大!两个翅膀张开有10多厘米长,8条腿张开差不多有一个成人巴掌大。这么厉害的蚊子不知名,也不知道会不会叮人。”
网络新闻

仔细搜索发现,也有类似的报道称:“市民反映,在自家小区内发现一种大蚊子,个头足足有普通蚊子的三四倍那么大。这么大个儿蚊虫会叮咬人吗?它是不是蚊子的“变异种”,对人有没有危害?”

网络新闻

让我们近距离看看比巴掌还大的“蚊子”吧!

谣言止:

这个搞得人心惶惶的“巨型蚊子”其实学名叫:大蚊(拉丁学名:Tipulidae)。体型比普通蚊子通常大上5-10倍,飞行慢,常见於水边或植物丛中,不叮咬人或牲畜

(口器退化,并不攻击人类的大蚊)

幼虫通常食腐败植物;有些种类的幼虫肉食性;有的危害谷类和牧草的根。到春天进入休眠。成虫通常口器退化,无法进食,有些仅能取食花蜜。

1

总结:

一、 蚊子没有变异,更加没有“巨大化”。大蚊是双翅目,大蚊科(Tipulidae)昆虫的统称。

二、 大蚊看来像巨型的蚊子,似乎相当可怕,可是事实上,在差不多6000种之中,是不会叮人或叮其他动物的。

颜值不低的大蚊
肉呼呼的大蚊幼虫,水生或者半水生,绝大多数无害,少数啃食植物根茎,为农业害虫。

撰稿: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