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蓝字,轻松关注我们

病例对照研究和队列研究都可以评价暴露因素(Exposure)和疾病的发展是否存在关联,以及当这个关联存在时,强度有多大?本期“科研加油站”栏目,我们一起来讨论相对危险度RR值应该如何计算。

Tips: 暴露,是指具有某项特征(如年龄、性别等)、某行为(如吸烟、高脂饮食等)或接触某种待研究的物质(如雾霾、重金属等)。

当我们开展一项队列研究时,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暴露组研究对象的发病风险是非暴露组研究对象的多少倍?这个“多少倍”就是我们常说的RR(Relative Risk, 相对危险度)。

RR = 暴露组发病风险/非暴露组发病风险

当然,RR不一定是发病的相对风险,也可以是其它事件(比如怀孕、残疾、死亡、不良事件等)的相对风险。

表1. 不同研究因素和结局的RR值含义

显然,RR值是两个率的比值,因此一定是正数。当得到一个RR值后,又该如何解释呢?

表2. RR值及其意义

那么,RR值又如何计算呢?

表3. 队列研究中RR值的计算

上表中,暴露组的发病率为a/(a+b),非暴露组的发病率为c/(c+d),按照RR值的定义:

RR = 暴露组发病率/非暴露组发病率 = (a/(a+b)) ÷ (c/(c+d))

例如,某研究者想观察吸烟与冠心病发病的关系,开展了一项队列研究。研究对象为5000名吸烟者(暴露组),6000名不吸烟者(非暴露组)。前瞻性的观察1年后,冠心病的发病情况见表4。

表4. 队列研究中RR值的计算

在这个例子中,吸烟者(暴露组)发病率 = 98/(5000人*1年) =19.6/1000人年,不吸烟者(非暴露组)发病率 = 103/(6000人*1年) =17.2/1000人年。

RR= 暴露组发病率/非暴露组发病率 = (19.6/1000人年) ÷ (17.2/1000人年) = 1.14

在实际研究中,计算RR的同时,还应当计算RR的95%可信区间和相对应的P值。之后,根据统计分析结果和专业知识,就可以判断该暴露是结局事件的危险因素、保护因素还是无关因素了。

另外,也可以计算多个暴露组对于非暴露组(参照组)的RR值。2016年8月,BMJ发表一篇关于饮酒对女性受孕能力影响的研究,部分数据见表5。

这个研究分别计算了每周饮酒1-3份、4-7份、8-13份和≥14份的女性,相对于每周饮酒0份的女性受孕率的比值(即RR值)。

探索更多精彩

想查看更多有关“科研加油站”的护理科普文章,试试“号内搜索”吧!点击本公众号下方的“护你健康”菜单,进入“号内搜索”,输入您想要查询的关键词如“科研加油站”,即可阅读相关护理科普文章!

来源:医咖会(medieco-ykh)

撰稿:张耀文

转载版式编辑:张梦佳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来源于科普中国、科普类微信公众号及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促进科学普及,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 或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或其他权利的内容,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 系,我们会及时予以删除。